今天是:
科学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
能源化工企业安全生产集中管控系统
发布时间:2017-10-09 浏览:

以解决能源化工行业的“安全生产、科学维修、节能降耗、成本控制”四大共性关键技术问题为目标,从物流、设备、能源、安全、生产、成本、质量、计量等方面,建立企业安全生产集中管控信息平台,实现对能源化工企业的信息化集中管控。

系统应用框架如下图所示:

能源化工企业安全生产集中管控系统应用框架

1、工作流驱动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闭环集成控制

(1)以备件保障与库存管控为核心的物资采供与库存管理

 实现对集团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的物资采供与多级联合库存,既保障生产又降低库存成本。

(2)固、液、气态产品销售、发运、称重、结算与工厂出入口安保控制集成的销售管理

 通过销售业务与财务、汽车衡(轨道衡)、车辆自动识别拍照、门禁安保控制的集成平台,实现了产品销售业务链的高效闭环集成控制。

2 、数据驱动的生产监控分析与安全标准化管理

(1)基于工业大数据的生产监控分析

 根据生产DCS数据、检化验数据、巡检数据等海量异构数据,对企业生产监控指标进行综合分析,及时发现系统异常状态,保障企业安、稳、长、满、优运行。

(2)安全预警与安全标准化管理

 实现对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教育培训、法律法规、危险作业、危险源、危化品等安全标准化的相关内容的信息化管理,建立安全预警预报指标体系,基于现场数据及时进行安全趋势分析和预警预报。

3 、面向全寿命周期的设备资产与维修维护管理

 面向设备全寿命周期,实现设备从资产新增到报废的全生命周期跟踪管理;

 根据设备状态,实现设备的计划维修维护、任务检修等维修过程管理,以及维修结果闭环反馈管理。

4、基于生产实时数据的能耗管控与计量管理

(1)能流模型与能耗管控

 通过对煤、蒸汽、柴油等能流图模型管理、能耗过程监控、能耗统计分析、能源需求预计、能源报表管理,实现生产过程的节能降耗管控;  

(2)测量与计量管理

 实现对测量设备、测量人员、测量过程台账、标准器、测量记录的管理和测量系统分析、测量过程不合格处理,保障系统计量数据的准确可信,避免因数据质量问题对系统状态误判和误操作造成生产安全事故。

成果应用:所研发的系统目前已经在陕西渭河煤化工集团公司、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公司、渭南高新区渭河洁能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应用。

电话:029-82669137  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