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信息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质量院新闻 > 正文 质量院新闻
中国西部质量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通过绩效验收
发布时间:2022-02-18 浏览:

2月18日,由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王荣喜副研究员牵头的2019年度“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国家重点研发专项课题“非API石油专用管质量基础集成与服务共享体系”顺利通过课题绩效评价。会议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特检院、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中国石油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东北石油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和长安大学等单位的专家教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课题由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牵头,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材料研究院共同实施。

质量基础(QI,Quality Infrastructure)是质量提升和质量管理的基石,非API石油管制造与服役逻辑同QI控制逻辑的不协调,不适应,导致该类产品质量问题突出。尤其是,非API石油专用管QI体系不完备、作用机理模糊和服务模式缺失,已成为制约产品质量提升的瓶颈,亟需突破。

课题以非API石油专用管为对象,定义了涵盖标准、计量、检验检测和认证的QI要素,并构建了其全要素体系;提出了QI体系效能评估与优化方法;以PaaS为基础,以质量基础服务为核心,设计开发了QI集成与服务共享软件。

课题研究推动了QI从单要素分析到体系化集成、效能评估从经验分析到模型评价的创新转变,勾画了QI体系及要素对产品质量提升的影响路径,阐释了QI要素对质量提升的作用机理,解决了多约束下的QI要素的优化策略规划问题,实现了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算法和交互的一站式集成服务,产出了一批以论文、专利、标准为载体的技术成果,为推动QI驱动的质量提升提供了支撑。

课题组的相关成果具有技术通用性和普适性,具有较强的推广应用前景。

此外,由中国西部质量院联合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空军工程大学、陕西省特检院和陕西省计量科学院等单位联合申报的2021年度“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专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重型燃气轮机制造NQI关键技术集成应用示范”已进入具体实施阶段,质量院将持续在产品、企业和国家质量基础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做出贡献。

 

电话:029-82669137  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