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信息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质量院新闻 > 正文 质量院新闻
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积极为陕西省高质量发展献计发力
发布时间:2022-12-03 浏览:

12月2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陕政发〔2022〕23号)(下称《实施意见》)正式印发,成为未来十五年指导陕西省计量技术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承担了文件的起草工作。

《实施意见》的编撰工作于2022年2月正式启动,在省政府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领导下,由西部质量院高建民教授牵头,整合西部质量院和陕西省计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的骨干力量,组成了编撰工作小组。

《实施意见》编撰工作秉持计量优先发展战略,以陕西乃至西北地区经济主战场和重大民生需求为导向,以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遵循,按照定性定量相结合、现有基础与长远发展相结合的原则,以构建陕西现代先进测量体系为目标,通过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计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谋篇布局,实现科学计量新突破、应用计量新发展、法治计量新加强和计量保障新提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了《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国发〔2021〕37号),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引领和基础支撑。

编撰小组广泛搜集国家、总局、省委省政府的发展规划,围绕全省23条重点产业链,走访调研了20余家重点地市、园区、产业链链主企业;经过两轮征求意见,共征集37个厅局部门、12个地市级市场监管局、陕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西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国防军工和地方各计量技术机构以及驻陕有关高校、科研院所的100余条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编写组经过与政府各厅局多轮协商讨论和陕西省计量联席会议审议,最终形成《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送审稿)》,并经11月7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近年来,西部质量院先后承担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编撰、《质量与民生及国家安全的关系研究》、《大质量观引领下中国质量研究》、《陕西省航空企业军民融合标准问题研究》、《全国电梯安全主体责任及相关保险制度研究》等战略性、全局性的宏观质量管理专项研究10余项,同时还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防基础加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企业重大科技攻关项目30余项,逐渐形成了西部质量院“宏观质量战略规划+中微观质量技术突破”的研究模式。未来,质量院将继续在总局和省局的指导下,聚焦产业质量安全可靠性深入开展工作,为国家、地区和行业质量水平提升贡献力量。


电话:029-82669137  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