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信息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泛在互联网环境下的现代检测机构如何发展——我要测网访西安交大高建民教授
发布时间:2019-12-17 浏览:

质量安全事关国计民生,众所周知,社会质量问题已经成为整个社会发展的焦点。质量安全事件所导致的社会信任危机和政府信任危机有其严重性。回顾三鹿奶粉事件、长春疫苗事件、西安奥凯电缆等事件,实际上核心点和检测数据不到位直接相关。在当今社会的形态下,检测机构将如何发展?如何运用新思维来促进改革?如何应对质量安全事故的挑战?

  今天,我要测网特别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的院长高建民教授作采访。他从检测机构的社会角色定位、检测机构与企业现状分析、泛在网络下检验检测机构的发展模式来作详述分析。

        采访视频如下:

   

  检测机构具有两重性,一是社会性,它是社会公共质量安全的基础,是社会公共质量安全的守护者和预警器,是市场公平交易的基本保证,是社会质量的感知点和神经末梢。高建民表示,当社会质量要出问题的时候,最先感知的是检测机构,检测机构也就是“春江水暖鸭先知”,一定是检测机构最先感知到的。二是企业性,作为企业性它有市场公平性的要求。

  对于企业的营利性要求,也是检测机构具备的一个特殊性,它和一般企业有很大的区别。如果检测机构的产品质量、检测数据出了问题,会涉及到社会安全、市场公平。他表示,检测机构要认识到营利性的一面,也要认识到社会性的一面,因为产品关注整个社会的质量安全。

  在采访中,高建民谈及“大数据”,实际上我国已经到了大数据时代、智能时代,我们国家的工业基础数据严重不足,这是所有检测机构必须注意的,检测机构必须积累数据,在数据基础上开展新型的创新性研究。

  从本次论坛报告层面,高建民重点阐述了泛在网络对企业形态的影响。当今泛在网络可以称作“第四次工业革命”,亦或“新兴工业革命”。网络化互连、泛在互联网的存在,它的最大特点是从全模式上使整个企业向离散化、分众化、专业化、精细化发展。

  未来,检验检测的数字化、自动化是发展的热点。先进仪器的研究、先进检测方法的研究仍是未来的热点和关键。在现代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在人们对高质量生活不断追求的时代,只有在技术上、机制上创新利用高技术实现检验检测的科学化与现代化,才能实现中国检验检测企业和行业的腾飞,才能提高竞争力,才能完成社会赋予检测机构的职责。

 

电话:029-82669137  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