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信息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质量院新闻 > 正文 质量院新闻
全球首个“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在杭成立
发布时间:2018-05-20 浏览:

5月20日,全球首个“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浙江杭州中国计量大学成立。

全球首个“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在杭成立


联盟由首届ISO标准化高等教育奖获得学校和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单位——中国计量大学,联合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湖南大学、山东大学、青岛大学、广东开放大学等10所国内高校和韩国中央大学、荷兰伊拉姆斯大学、加拿大魁北克大学高等技术学院等3所获ISO标准化高等教育奖的国外学校共同发起筹建建设倡议。目前,已有来自30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105所高校加盟,其中境外高校37所,涉及1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全球首个“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在杭成立


全球首个“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在杭成立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强调要努力加强政策、规制、标准等方面的“软联通”。《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提出以教育互联互通合作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推动人文领域标准化合作,促进文明交流互鉴。联盟的成立,旨在通过共商、共建、共享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国际合作创新平台、协作平台和示范平台,开展高校间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合作交流,以标准化文化交流搭起“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之桥。

2018年5月20日,“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成立大会和首届“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合作高峰论坛在中国计量大学举行。教育部、浙江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委、国家汉办、中国标准化协会、浙江省相关单位领导,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负责人,国内外创始高校、成员高校校长及代表,部分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席和秘书处代表,区域标准化研究机构、标准化管理部门、标准化研究院所等观察员单位代表,共约300余名嘉宾代表参加了相关活动。

在联盟成立大会上,105所高校的与会代表联合发布了《杭州宣言》,表示将秉承“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理念,以“标准化教育与研究”为题,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通过标准化文化交流搭起“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之桥,齐心助力全球标准化教育、研究和人才队伍建设共同发展。

随着国际新秩序的重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日益频繁。在原国务院参事、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纲看来,“标准化已经成为了国家治理和国家间开展经济与贸易合作和科技文化交流的重要手段。” “我们迫切需要以国际化视野推动全球标准化教育和研究的交流共享。”国际标准化组织前主席张晓刚说。

标准化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和科学研究。“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专家们对联盟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纪正昆相信,联盟共商共建共享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国际合作创新平台、协作平台和示范平台,必将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令人瞩目的成就。国际标准化组织主席约翰•沃尔特认为,联盟将在标准化科技、学术领域有所创造,并为政府、企业和居民带来裨益,在一定程度上引领国际标准化的方向。国际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洪俊希望联盟能成为助推中国标准“走出去”和加强规则和标准体系相互兼容的新渠道。

浙江是全国唯一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份。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指出,联盟将标准化工作与高等教育有机结合,是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积极回应,是对浙江省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和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有力支持。

中国计量大学是中国标准化教育领域的先行者,被业内誉为中国标准化事业的“黄埔军校”。早在1996年学校就在全国率先开始招收标准化与质量管理方向的本科生,2008年4月设立了全国首个标准化学院,2010年全国首个“标准化工程”第一学士学位专业获批教育部本科招生,近年更是致力创新专业学科建设,务实产学研人才培养,建构标准化教育国际网,走出了一条融通国际,服务本土的标准化教育之路,获得了国际标准化组织颁发的首届“ISO标准化高等教育奖”。中国计量大学党委书记张土乔表示,希望以本次标准化大学联盟的成立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校际交流与合作,为实现国家质量强国战略,为我国高等教育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浙江教育强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也在当日揭牌。该基地将由国家标准委指导,由中国计量大学负责具体建设工作。

全球首个“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在杭成立


据悉,联盟成立后,成员将合作开展标准化教案编写、教材开发、教学知识体系编制、网络教学平台开发、教学师资专家库建设和标准化学科发展、标准化知识体系、标准化理论与方法、标准化前沿知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同时,联盟将围绕标准化教学研究开展面向师生的访问交流、文化交流、联合培养等校际合作与项目合作。

“我们希望标准化大学联盟的成立能为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和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提供新思路和新渠道,形成标准化教育的中国方案、中国素材和中国样本。”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表示。


电话:029-82669137  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