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信息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质量院新闻 > 正文 质量院新闻
我院参加中国质量研究与教育联盟2018年第一次理事长会议
发布时间:2018-06-17 浏览:

6月15日,中国质量研究与教育联盟2018年第一次理事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会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会见联盟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围绕市场竞争条件下提升质量、把握政府管理与质量提升的关系、打击假冒伪劣、维护质量安全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有效发挥联盟作用提出了要求。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陈钢参加会议并讲话,质量管理司司长黄国梁到会指导。会议由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付文飙主持。联盟理事长单位、部分常务理事单位、秘书长和副秘书长、新申请加入联盟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陈钢在讲话中充分肯定联盟前一阶段工作,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联盟虽然成立不到一年,但联系紧密,充满活力,联盟成员单位单独或联合开展了一系列调查研究、科研攻关,充分体现了联盟的能力和水平。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提出坚持质量第一、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建设质量强国等重大命题,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出台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组织实施质量强国战略”郑重写入新成立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职责范围。质量越来越彰显其重要性,一方面是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英明决策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下一步,要着力发挥联盟高校院所众多、智力资源集中的优势,不断加强质量系统性研究,做好对质量强国战略、质量效益、质量变革、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等宏观命题的研究诠释,思考在大监管、大质量体系中如何更好发挥作用;不断深化多层次质量教育,在培养高层次人才和技能型人才方面群策群力,多出成果;不断统筹布局,加强内外联合互动,进一步在质量宏观、中观、微观各个层面共同用力、发挥优势,为质量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林忠钦在讲话中表示,聚焦如何在大市场监管体制下更好推进联盟工作,第一次理事长会议按照既定程序,完成了相关议程,发展了新成员,开得很成功。联盟成立9个月来,开展了《我国重大装备产品质量提升策略研究》《新时期质量强国对策研究》等一系列重大课题研究,组织开展了质量教育进校园的“娃娃工程”,把脉问诊制造型企业转型升级和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质量难题,为企业质量提升出谋划策,有效发挥了质量研究与教育大平台的作用。根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联盟将在大市场体制下创新发展。希望新的主管部门加强对联盟的领导和指导,多提要求、多布置工作、多分配任务,给予联盟更大空间。希望新老联盟单位精诚团结,密切配合,在质量研究与质量教育领域不懈努力,真正把联盟打造成为“质量研究的大平台、质量教育的新高地、质量人才的孵化器、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希望所有联盟单位不断创新、开拓前行,深入研究市场监管大背景下质量发展、质量监管、公平竞争和知识产权保护等一系列问题,为推动建设质量强国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黄国梁对联盟成立和顺利运行表示祝贺,希望联盟“虚实结合”“软硬结合”,加强成功案例和失败案例研究,为创新中国特色质量发展理论体系、质量管理方法工具、产业质量提升措施、质量教育文化等提供新参考、新思路。

会上,联盟秘书长、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贾玉奎代表联盟秘书处向大会报告联盟成立以来工作情况,提出下一阶段工作重点。会议审议并通过联盟成员单位加入和退出管理办法,审议并决定接收7家新成员单位加入联盟。围绕如何更好开展联盟工作,与会人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联盟副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高建民认为,当前质量领域不乏宏观研究,“道”多“术”少,如何落实到产业和实体经济值得深入研究,系统化的质量教育亟待扎实推进。

联盟常务理事、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建议,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加大国际领域质量研究,加强“一带一路”质量研究与教育合作,中经社将为传播中国质量好声音提供渠道。

据悉,随着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合肥学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北京理工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南京财经大学、东莞理工学院的加盟,中国质量研究与教育联盟成员单位数量增至51家,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大、西安交大、武汉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等高校,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场与价格研究所、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等院所,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会、中国电子质量管理协会等团体,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等智库,成为国内规模大、范围宽、涉及面广、专业化程度高的质量研究与教育组织。

会议研究决定,2018年联盟年度会议将于10月中下旬在杭州召开。


电话:029-82669137  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